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开公告>>公开、公告、决议、决定

关于朝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2月20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我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努力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管理,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以下数据为预计情况)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71000万元,同比增长6.5%,完成预算的100%。在经济转型升级、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我区一方面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推进营改增扩围;一方面为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积极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发挥房产税属地征管、残保金征管政策调整等有利因素,促进房产税、残保金增收,保障收入总体稳定。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479981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6.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9844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1%。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01378万元。

  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7256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支出72560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为8070万元,比2015年下降10%。

 (二)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60834万元,完成预算的144.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89792万元(土地出让成本477237万元,土地出让收益12555万元)。

  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55398万元,完成预算的143.6%。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5436万元。

 (三)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目前,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20家企业为编报单位。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174万元,完成预算的119.4%。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0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2138万元。

 (四)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社保基金的统筹层级分配,我区社保基金预算只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两项,其他保险基金均由北京市统筹安排。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1977万元,完成预算的94.9%,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我区土储、重点村、绿隔试点村集体土地征为国有土地,农民转为居民身份,实际参保人数小于预计参保人数。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7506万元,完成预算的94.5%。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471万元。

 (五)2016年债务情况

  2016年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573.2亿元,在北京市核定我区的债务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71.2亿元,主要通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偿还;专项债务502亿元,主要通过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偿还。

  以上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决算编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二、2016年预算执行效果

  按照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财政及相关部门围绕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城市管理、环境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联动增效、夯实基础,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投入资金292353万元,完成预算113.8%,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一是保障非首都功能疏解,投入资金111916万元。二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投入资金145167万元。三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投入资金35270万元。

 (二)提升品质、优化环境,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环境治理,投入资金704099万元,完成预算114.2%,加快宜居城市建设。一是大力推进优美环境建设,投入资金143816万元。二是强化“大城市病”治理,投入资金493402万元。三是强化城市运行管理,投入资金66881万元。

 (三)整合资源、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公共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投入资金1753773万元,完成预算115.2%,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投入资金117728万元。二是提高农村地区民生建设水平,投入资金685351万元。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950694万元。

 (四)立足民生、保障重点,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投入资金2624509万元,完成预算111.5%,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投入资金408200万元。二是提高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投入资金994177万元。三是促进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156700万元。四是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投入资金65432万元。

  三、强化管理、推进改革,着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

  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服务朝阳区发展为目标,着力推动财政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进展。一是注重管理抓改革,提高财政工作规范性和透明性。二是注重效益抓支出,增强财政预算硬约束。三是注重安全抓监督,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

  2016年区政府严格按照《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的要求和程序上报决算报告、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预算调整报告,积极落实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各项审议意见,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财政运行中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稳增长压力较大;二是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三是财税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加强调研,统筹协调,逐步予以解决。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实施供给侧改革、加快“一廊两带三区”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解放思想,促进朝阳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2017年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

  朝阳区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落实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决定的要求,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按照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建设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推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推进预算评审和绩效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增强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高效性。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关于预算口径、支出重点、绩效预算等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区政府编制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二、2017年预算安排具体情况

 (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目前,国内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中低速增长,更加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在此经济发展的新背景下,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081000万元,同比增长6.5%。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4417000万元,同比下降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417000万元,同比增长7.2%。

  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二)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513668万元,同比下降36.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2017年土地上市计划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期规模较小。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13668万元,同比下降36.1%。

  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三)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12882万元,同比增长16.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2882万元,同比增长16.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四)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43325万元,同比下降2.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3325万元,同比下降2.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三、强化统筹、突出重点,保障我区2017年中心工作

 (一)优化升级“调结构”,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安排资金366963万元,同比增长42.8%。一是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安排资金200000万元。二是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安排资金131100万元。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安排资金35863万元。

 (二)多措并举“保生态”,围绕区域功能定位,提升生态文明发展水平

  安排资金666359万元,同比增长8.1%。一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140225万元。二是强化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安排资金451624万元。三是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安排资金74510万元。

 (三)统筹协调“惠农村”,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农村地区财政投入力度

  安排资金1666745万元,同比增长9.5%。一是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安排资金203490万元。二是加强农村民生建设,安排资金708686万元。三是强化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及基础建设,安排资金754569万元。

 (四)落实政策“稳民生”,围绕优质公共服务,推进公共事业发展

  安排资金2554909万元,同比增长8.6%。一是稳步提高公共卫生事业水平,安排资金379228万元。二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安排资金1075290万元。三是深化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资金1042021万元。四是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安排资金58370万元。

  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财税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7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的重要一年。财政工作将强化监管与提高效益相结合,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资金运行体系。一是继续关注营改增全面扩围改革动态,跟踪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负变化情况,努力争取市政策支持。二是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债务风险。三是贯彻厉行节约的理念,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三公”经费预算安排6865万元,比上年下降10%;大力做好促支降存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创新,探索推进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大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指导力度,继续推广政府与社会资金在民生领域的合作。五是夯实基础工作,强化重大资金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内控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

  各位代表,2017年朝阳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扎实工作、不断改革、稳中求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朝阳区“十三五”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