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朝外街道>>活动剪影

挖掘区域特色资源,为立法建言献策 人大朝外街道工委开展“我在朝外为立法建言”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广泛征集对未来五年全国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加意见建议的广泛性和专业性。3月6日,人大朝外街道工委依托地区法律公益律师联盟,在朝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了“我在朝外为立法建言”活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地区青年代表及辖区10多家律所齐聚一堂,畅所欲言,针对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在启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为立法建言献策。

本次立法建言活动,邀请到了朝阳区人大代表、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律师机构人员管理处处长申琳,朝阳区人大代表、高文律所主任王正志,区政协委员、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董事长叶剑,首都儿科研究所团委书记王燕然,芳草地国际学校团总支书记王泽,外交学院大四学生代表张梓婧,芳草地国际学校学生代表王沛恩,及朝外辖区的大成律所、两高律所、高文律所等10多家律所参与。

活动现场,区人大代表、高文律所主任王正志讲解了“法”的由来和意义,并邀请到场人员一起临摹了“灋”字,大家通过认真听“法”、仔细写“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法”的意义,来自外交学院大四学生代表张梓婧说,通过这次临摹,真实地感受到了法字的力量,社会健康发展需要法,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法”并不遥远。

首都儿科研究所团委书记王燕然针对接诊率高、医患矛盾等提出希望从建立处理纠纷机制、职业保险制度、医护群体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出台《医师法》实施细则。芳草地国际学校团总支书记王泽针对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矛盾、学校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呼吁出台“教师法”。大成律所团委书记付勇,从住房公积金相关案件较高的方面,提议将公积金强制缴存改为自愿缴存,并将住房公积金案件纳入法院审理范围等方面建议出台“住房公积金法”。其他参会人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领域建议出台“新闻法”、“律师法”、“志愿者权益保护法”、“临终关怀”等等。

本次“我在朝外为立法建言”活动,在征集立法意见建议的同时,还将该项目纳入了2023年朝外街道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希冀通过项目认领的方式,吸纳更多专业的群体参与到立法建言活动之中,通过项目助力立法建言项目的常态化,吸纳更多更真实的声音,在基层代表之家探索一场有意义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