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朝外街道>>活动剪影

朝外街道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建设“博物馆之城”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8

今年,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将“博物馆之城”建设情况列为年度重点议题进行监督,为做好朝阳区人大常委会6月份审议区政府“博物馆之城”建设情况的调研工作,推动代表委员深入了解朝阳区博物馆建设情况,5月17日上午,人大朝外街道工委、朝外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邀请人大代表陈岚、申琳、郝冬冬、王正志,政协委员武智涛,围绕“博物馆之城”建设议题,分别前往东岳美术馆、北京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参观调研。朝外街道工委书记孟凡森,办事处主任黄海燕陪同调研。

代表委员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朝外大街99号的东岳美术馆,走进馆内古香古色的气息扑面而来,在馆长袁秋来的引领下,代表委员们详细了解了东岳美术馆的建馆历史以及发展现状。在随后的参观中,代表委员们实地查看了目前馆内布展情况,并就东岳美术馆未来发展与袁秋来馆长进行了交流。离开东岳美术馆,代表委员们又来到了北京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委员们由瞻岱门而入,依次参观了东、西碑林;三茅殿;七十六司;岱岳殿;育德殿以及各民俗展览区域,详细了解了博物馆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就博物馆近年来在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以及精品旅游路线打造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介绍,朝外街道市民活动中心负责人针对朝外地区全年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与计划安排进行了介绍。

外交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朝阳区人大代表陈岚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通过参观真切地感受到了东岳美术馆和北京民俗博物馆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都很有历史传承,希望今后能继续坚持原则,坚持传播主流文化,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后,在座的其他代表委员也结合此次调研,围绕优化博物馆布局、完善相关博物馆政策、提高博物馆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对“博物馆之城”建设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新的思考。未来,代表委员们将把这份认识与思考转化为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持续关注博物馆建设,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普及工作当中,为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提供更多有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