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建外街道>>活动剪影

建外街道与太师屯镇结对协作七夕结良缘

发布时间:2020-08-28 00:00:00

       

    8月25日,建外街道与密云区太师屯镇召开结对协作座谈会。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晓梅,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建外街道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田华、办事处主任林琳,太师屯镇党委书记胡勇,镇长赵军,建外街道与太师屯镇党政班子成员,社区(村)书记、两地部分企业代表参加。

    座谈前,太师屯镇一行参观了《建外四十年与改革开放同行》主题展览,从“城市巨变、经济腾飞、民生幸福、党建统领”四方面了解建外街道和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行以及40年来的巨大变迁,共同感受建外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情怀担当。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纪实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新时代,筑梦在建外》,感受全体建外人高标准完成国庆服务保障任务的风采和感动。

     随后,胡勇首先对朝阳区、建外街道精准帮扶和助力脱贫工作表达了衷心感谢,并从镇域概况、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太师屯镇基本情况。太师屯镇面积202.5平方公里,行政村34个,常住人口2.8万人。浅山资源丰富,拥有蜜蜂900群,年产蜂蜜1.8万斤左右,期望与建外街道对接,使蜂产品进入高端定制市场,打开蜂产品销路。太师屯镇森林覆盖率高,相关企业可投资民宿和康养产业。因积极响应保水政策,太师屯镇工业园区大量企业关停,办公用房闲置,期望借助建外街道企业资源,通过党建引领,开展“百企帮百村”、社区(村)结对共建等活动,进行主导产业帮扶、农副产品销售,增加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同时,胡勇表示,太师屯镇将开展乡村特色旅游、打造文旅产业等工作,恳请区委办局和建外街道在推动蜂产业、文旅产业、农副产品销售、盘活闲置厂房、增加百姓就业、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针对太师屯镇发展现状,两地企业、社区(村)代表分别介绍了自身情况,寻求帮扶契合点,并围绕如何发挥各自行业资源优势,深化合作畅谈了建议。

    王大鹏从“朝阳区‘潮朝阳’消费季活动、消费扶贫基地的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朝阳区对接扶贫协作相关情况,并就太师屯镇共建需求发表意见。王大鹏表示,区商务局将深化建外街道与太师屯镇结对协作,发挥本单位资源和职能优势,为结对协作工作提供支持,例如:结合“时尚朝阳、蜂盛蜜匀”等活动向主力商圈推广太师屯镇蜂产品、利用优质的互联网企业推销农副产品、打造网红直播聚集地等形式,探索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渠道,多举措推动结对协作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田华表示,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建外和太师屯镇“喜结良缘”,正式结对,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预示着结对协作必将再结硕果。

     针对下一步如何做好精准帮扶,田华作了表态发言,指出要结合太师屯镇实际需求,积极推进蜂产业、旅游产业、结对共建、盘活闲置厂房四方面工作,从党建协作、产业协作、消费协作、人才协作等方面加强对接,推动结对协作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立完善结对协作机制。发动辖区企业、单位更深入的拓展协作方式和内容,通过举办人才培训和项目洽谈等活动,寻找更多协作共同点,构建好结对协作平台;二是要充分统筹协调资源。街道和企业要结合区商务局和区重大扶贫项目,充分发挥资源统筹和自身优势,利用互联网直播带货和消费季等形式帮助太师屯镇把特色产品打出去,打开农产品销路。爱心企业和相关单位要共同努力协助太师屯镇把特色产品和高端产品相结合,把这些特色产品引入商超、饭店、楼宇、企业,真正助力太师屯镇做强蜂蜜品牌;三是要巩固深化协作机制。街道与太师屯镇要继续深化结对协作机制。社区与帮扶村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务实机制。两地企业之间要开展广泛交流,建立沟通机制。文创企业要结合先进园区管理经验,搭建好产业帮扶机制,推进太师屯镇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健康发展。

    座谈结束后,太师屯镇一行先后参观了东郎产业文化园、建外街道综治指挥中心、永东社区彩虹书吧,了解文创产业发展、综治指挥中心平台运行和社区亮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