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建外街道>>活动剪影

建外街道举办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02 00:00:00

   10月28日—30日,建外街道举办2020年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石,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促进地区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街道非公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90余人参加。

 

   街道工委副书记曾林作开班动员。她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提升街道党建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培训意义。通过此次培训,聚焦重点,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达到“围绕目标使命,强化政治意识”“围绕岗位职责,提升业务水平”“围绕问题困难,增强实践能力”的成果。最后,曾林要求大家在培训中要遵守培训纪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坚持以学为先、融会贯通、学用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企业发展当中的引领促进和凝聚人心作用。

 

   区人大代表、街道工委书记田华在本次培训中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首先代表街道对参加培训的党务工作者表示感谢并要求大家把握好这次“加油”和“充电”的机会,认真学习,用心对待,实现思想认识、理论基础的进一步提升。随后,田华从“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两大部分深刻阐述了“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三个关乎(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信仰、信念、信心)”,并从“社区党委书记、非公支部书记如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提出三个结合: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授课中,田华结合街道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创文、创卫、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等工作,从“突出党建引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命运共同体、弘扬 ‘建外红’志愿精神,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四方面强调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最后,田华要求全体党务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驾驭能力,努力勾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目标,围绕党史教育、意识形态、党务工作等内容邀请各领域专家为大家进行了授课。

 

   北京惠民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李文兵以《非公支部作用发挥与“两全”治理格局构建》为题,从“非公支部应该发挥什么作用、非公支部作用发挥面临的挑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案例分享、‘两全’治理中的非公支部作用”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大量贴近党建工作实际案例,系统、全面、生动讲述了做好党支部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为下一步非公企业做好党建工作指引了新方法和新路径。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李明伟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险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谋篇布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监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六方面深刻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让大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了更深的领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副主任胡建国以《弘扬长征精神,坚定道路自信》为题,从“长征——辉煌的革命史诗、长征精神——胜利的精神源泉、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三方面深刻阐述了长征精神,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阐述了长征胜利的“坚定信仰、实事求是、大局意识、人民意识”四要素。就新时期如何继承长征精神,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大局意识、应对发展挑战,坚持实事求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三方面作了论述,不论在任何发展阶段都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朝阳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祁鲁从组织设置、形式要求、存在问题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进行了系统讲解和分析,并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明确方法、强化措施,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朝阳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胡永富从“两新党建是什么、为什么要抓两新党建、两新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好两新党建”四方面对两新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通过自身经验为大家拓宽了两新党建工作的思路,促进地区基层党建工作高效运转。


   朝阳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姜思源为大家讲解了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重点问题,就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