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建外街道>>活动剪影

建外街道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会暨党建协调委员会会长会

发布时间:2020-05-14 00:00:00

 

   5月14日,建外街道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会暨党建协调委员会会长会,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重点推进宣传工作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条例的贯彻实施,更好落地落实落细,共同提高建外地区社会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苏永恒,街道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五会”会长、党建协调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及非公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新代表、社区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首先共同观看了建外地区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纪实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奋斗新时代 筑梦在建外》,共同感受全体建外人高标准完成国庆服务保障任务的风采和感动。

   一、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2020年党建重点任务

 

   建外街道工委副书记林琳作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并部署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2019年工作回顾:一、强化责任使命担当,高标准完成年度服务保障任务。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三、强化平台体系建设,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增强。三、强化平台体系建设,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增强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一、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二、坚持组织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强化机制保障,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突破;四、强化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地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五、强化品牌带动,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新作为。

   大会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业委会主任李文兵主持。

   二、年度重点任务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分别就《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典型发言并分享交流经验。

 

   人大代表、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王晓佳率先发言时表示,“建外红”志愿者队伍在重大服务保障、抗击疫情期间始终坚守一线,展现了建外人的强烈责任与使命担当,让“建外红格外红”。同时,王晓佳对宣传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解读,并从新闻从业人员的角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下一步结合宣传工作条例做好宣传引导畅谈了心得感受。

   国贸物业部总监魏汉光结合国贸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并从垃圾分类背景和责任主体、国贸中心垃圾分类组织架构、宣传培训、实施情况、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进行了汇报,提出下一步应该加强垃圾分类消纳的建议。

   建外SOHO西区业委会主任苏润芹结合西区物业发展历程、团队建设、运营情况,畅谈了《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对业委会管理、社区物业管理创新的意义,并探讨了业委会如何结合新物业条例更好为商务楼宇做好服务。

   三、工作交流

   区人大代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妺畅谈了人大代表对垃圾分类条例实施议案的推动过程和条例启动的社会意义,希望组织商户开展垃圾分类技能培训,同时,将单位和个人的垃圾投放情况纳入到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条例实施过程中,依法采取信用惩戒的方法进行约束推进,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

 

   秀水市场总经理胡文莉介绍了街道指导商户开展垃圾分类、推动市场环境卫生整洁、营造良好购物环境的系列过程,并对垃圾分类条例如何让企业和购物者真正参与到其中提出建议。希望加强社会引导和结合新媒体“两微一抖”展开通俗易懂宣传发动,让每一个参与者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效果,也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主动行为,进而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带动社会文明进步。

 

   北京阳光壹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林广分享了物业员工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感受,并从垃圾分类设施明确标牌、垃圾全流程管控、制定措施和下一步加强新媒体宣传等方面讲解心得。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陈继平分享了垃圾分类的建议和心得。陈继平表示,加强垃圾分类形成实效的重要措施就是要加强组织保障和社会动员宣传,同时要把垃圾分类纳入绩效考核,通过一系列硬指标推动垃圾分类各项“软指标”落地生效。

   区人大代表、中伦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康铧分享了自己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心得,并从专业法律层面讲解了《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是一项地方性法规,具有很强的约束力,对物业费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失管小区维护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还提倡组建过渡性质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来临时补位。这一首创,将有利于解决当前业委会成立难的问题,不仅捋顺了老条例的弊端,而且实现了新老条例的顺利交接,具有很强的法律效力和现实指导意义。康铧表示,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落实条例法规,当好排头兵,率先垂范,推动条例落地。

   永安里社区第五居民党支部书记、教工宿舍居民段丽华从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定人定岗家电维修、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方面畅谈了心得。

 

   北郎东社区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顾美平进行表态发言,社区是落实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的最终落脚点,社区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完成业委会和物委会的组建和全覆盖,真正点亮百姓的幸福明灯。

   苏永恒表示,此次大会凝聚了人心,达成了统一共识,体现了建外地区“和衷同济 共建共享”理念,是对地区整体工作的集中展示。大家身份不同、行业不同,但是却朝着同一方向,有着共同愿景,始终朝着同一目标努力,展现了“建外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希望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社会发动作用,让社会受益者成为制度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随着物业条例、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各企业要积极落实推动,让更多居民得到实惠。同时,苏永恒还从搭建平台让社会单位“有为有位”、加强资源整合、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讲解了党建引领的作用和意义。

 

   建外街道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田华首先阐述了会议的目的意义,田华说道,今天参会的是建外地区社会领域党建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力量。今天会议主要是总结回顾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今年党建的重点任务,重点是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等条例。随后,田华与大家共同回顾了2019年工作,她说道,2019是大事之年、喜事之年,无论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还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五会”各成员单位、各非公党支部、各物业企业以及六小门店等始终同街道工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同街道工委和衷同济、风雨与共,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党建引领坚强有力;二是全区域统筹发动有力;三是全领域协同联动有力。

   接着,田华认真分析了2020年形势任务,她说道,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年。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新形势和复工复产的新要求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二要深刻把握疫情考验中的党建引领治理经验。三要深刻把握当前党建工作中的短板问题。

   针对2020年新的形势任务,田华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以更高觉悟融入建外发展大局。共绘“一张图”;下好“一盘棋”;织密“一张网”。二、以更高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宣传发声;防范意识形态风险。三、以更大力度抓实基层党建。要抓实楼宇党建;要激发党建内在活力;要广泛凝聚合力。四、以更实举措参与基层治理。条例落实带好头。大事参与再发力(在重大服务活动保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在优化环境上进一步发挥作用;配合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破解难题齐参与(着力化解商住矛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难点问题)。

   最后,田华希望各位“五会”会长、副会长,非公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工青妇代表,面对2020年的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和衷同济、风雨与共,以更实举措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奋力夺取建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