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六里屯街道>>活动剪影

立法征询“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3-02-24

      党的二十大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立法工作的部署,一项重要工作是要编制好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计划。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正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各方面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启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现广泛征集对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来五年全国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1.征集意见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一是立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政策瓶颈、法律困境,依法行政、司法实践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提出相关立法建议,包括提出制定、修改或废止的法律名称;提出制定、修改或废止法律的理由、主要内容等相关信息。如有法律建议稿或其他参考资料的,可同时提供。

      二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2.请于2023年3月9日前,通过电子邮箱fzw4473@126.com反馈书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