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南磨房地区>>活动剪影

全国人大办公厅到朝阳区南磨房地区调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2

9月29日,届时朝阳区南磨房地区补选工作公布正式候选人张榜公布的日子,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来南磨房地区调研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陈勇、研究室三局副局长秦蓁、研究室二局处长陈星言、联络局地方联络处处长贾楠、联络局地方联络处四级调研员黄德宝,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主任张越、研究室副主任刘军、人事室副主任张燕华、人事室选举任免处副处长姜裕、人事室选举任免处干部董阳一行来到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心连心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南磨房乡情乡史展览馆和人大代表之家。在参观南磨房乡情乡史展览馆随行中,地区工委(乡党委)书记易湘林向各位领导详细的介绍了南磨房(地区)乡的发展历程和人大有关工作情况。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郑晶主任围绕“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领导,规范代表候选人考察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情况及建议”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如在规范代表候选人考察工作方面:严格人选标准,规范提名程序,加强考察审查,做好连任推荐。在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方面建议:一是在户籍地参选;二是流动人口,书面委托投票;三是提供户籍地选民资格证明,持有效证件到现居住地或单位登记;四是已参加过上一届选举的,可继续在现居住地进行登记。在系统使用方面:完善各类报表及表内的数据计算逻辑性;增加表格功能,完善选民登记APP等。

金亚静主席就针对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情况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系统录入端口太少,录入进度受限,建议根据人口基数,相应增加录入端口,确保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导入名册,系统不能智能识别,建议适当放宽导入权限。三是录入选民信息时,对选民登记工作“三增三减”造成了重复工作量,建议在选民录入时,应选工作单位或居住地为唯一参选地。四是系统终端服务器太慢,建议加强系统的稳定性。五是端口不兼容,重复工作,在收集、登记、录入选民信息工作是造成了重复工作,给选举工作带来极大的负担和困扰。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陈勇主任说,在参观南磨房之后,对乡域和朝阳的整体情况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稳定因素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朝阳城乡情况的特殊性如征地拆迁等因素,人户分离现象增加工作难度。三是意识形态工作压力较大。四是绿隔试点乡城市化进程加快,任务重、责任大,对基层人大换届选举提出了新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张越主任说,看到基层人大工作做的很扎实、很欣慰,针对基层提出的各项问题,市人大正在积极统筹,为明年换届提前做好准备。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奇、办公室主任郑晶、联络室主任王宁、财经委副主任任敬东、南磨房地区工委(乡党委)书记易湘林、南磨房乡人大主席金亚静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