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8

2月17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克斌、赵红伟、宝月凤、许嘉宁、叶青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范永红,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区法院院长龚浩鸣,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天博列席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涉及“两区”建设方面的10件议案进行合并,确立了“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的大会议案。根据议案内容,区政府共分解细化为四大类60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议案办理工作。

    听取和审议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督办工作方案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聚焦政策制度创新、聚焦重点任务项目落地、聚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招商引资工作成果、聚焦重点园区建设等“五聚焦”的督办工作思路,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广泛邀请专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全过程督办,更加有力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

    审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2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80件(含议转建10件),其中交由区政府办理146件。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2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2022年,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层层压实办理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督考合一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审议通过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提高监督刚性;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新时代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五个方面,切实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形成人大工作新格局、新成效、新风貌。

 

陈宏志对本次会议有关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

    关于大会议案办理和督办工作,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议案办理和督办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全市部署,加紧工作节奏,做到“同频共振”。要树立国际视野,发挥区域优势,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以高水平开放吸引企业落户、项目落地。要借助“两区”契机,突出朝阳特色,在管理模式、推进机制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突破发展瓶颈,破解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织代表、第三方专家深度参与,充分听取意见,使议案办理和督办过程成为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过程。

 

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路径,持续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推进相关工作机制的完善。要加强组织调度,在坚持既有办理机制的基础上,落实好重点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工作安排,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对口督办,提高建议落实率。

 

    关于2022年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解,制定工作台账,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动的方式抓好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关于人事任免事项,被任命人员要牢记职责使命,以良好的状态、过硬的作风、崭新的形象,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