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朝阳人大@你!人大知识小课堂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2-05-31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党中央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人大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系统阐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用“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辟概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特征,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6个方面作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和做法,在强调“八个能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和“五个基本观点”,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明确要求,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29日,市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的履职成效和探索创新成果,提出4方面要求,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以首善标准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化水平、以“四个机关”为抓手加强人大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