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进“家站”、听民意,十八里店乡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暨“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0

        连日来十八里店乡积极推进2022年“万名代表下基层”暨“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组织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走进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面对面听取选民意见,让立法之路载满民意。

        8月16日,十八里店乡2022年“万名代表下基层”暨“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座谈会在人大代表之家召开。市、区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及各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共26人参会。

        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选民代表分别围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对条例(草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随后,市、区人大代表,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选民代表对《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义务教育“双减”、提高农民社会保障水平等实施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区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发言,为今后更好地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推动城市更新,建议建立多元共治与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物业、业委会、物管会和社区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共同为居民谋福利。

        关于节水方面,建议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升级改造自来水设备,鼓励绿化用水使用非常规水源。

        就接诉即办方面,与会代表们表示,接诉即办工作渠道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建议提高派单的科学性,促进百姓诉求及时解决。

       就物业管理方面,与会代表们表示,物业管理条例像一把尺,使社区管理更加规范化,社区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各项内容,切实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最后,乡人大主席杨为民讲话。杨为民首先对各位代表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达到了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目的,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立法、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他强调,要全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代表要利用好“家站室”平台,紧密结合地区实际,聚焦中心工作,以座谈、视察调研等形式密切与选民的联系,“一级带一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推动辖区重点难点和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各代表工作室活动

       代表工作室是各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据悉,十八里店乡原有代表工作室8个,依托十里河村、吕家营村、西直河村、周家庄村、十八里店村、老君堂村、小武基村、横街子村等8个行政村建立;2022年,考虑到弘善家园第三社区有一名区代表,且弘善地区选民诉求比较相似,便新增一处弘善家园第三社区代表工作室,用于弘善地区代表与选民联系。

        8月14日至17日,地区9个代表工作室,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组织区、乡人大代表走进代表工作室,开展了“万名代表下基层”暨“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同选民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各代表、选民围绕《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两项条例,及接诉即办、物业管理等重点民生工作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中,针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共征集意见建议16条;针对朝阳“两区”建设、《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义务教育“双减”、提高农民社会保障水平等实施情况征集意见建议21条。乡人大进行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形成清单,及时反馈区、乡有关部门,推动条例(草案)修改完善,推动各项事业积极发展。

       下一步,十八里店地区切实推进代表“家站”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优质平台。同时强化实体“家站”、网上平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代表工作整体实效,为地区城市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