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村貌蝶变|历时3个半月的综合整治,横街子村迎来“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2022-09-28

     曾经的横街子村,存在着私搭乱建多、基础设施落后、停车秩序混乱等诸多“疑难杂症”,这些不仅是村域发展“顽固梗阻”,更引起了横街子村民的强烈隐忧。唯有打通“经脉”、迈开健步,才能追赶时代,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场村域整治鏖战在横街子村全面打响。3个半月的改造提升,地区200余名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勠力攻坚,开展入户走访2000余次,拆除私搭乱建700余处,更新规范广告牌匾511块,完成墙体粉刷4.3万平方米,修缮道路2.5万平方米,并结合百姓需求新增充电位1030个。党群合力换来横街子村的华丽蜕变,一个环境有秩序、安全有保障、生活更幸福的横街子村,呈现在我们面前。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横街子村综合治理工作,区领导多次到现场指挥工作,对综合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十八里店乡周密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定决心,重拳出击。成立“一办七组”,制定《横街子村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治理违法建设、整治人居环境、规范生产经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人口管理、夯实治理体系”等六项任务,推动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3月25日,横街子村综合整治工作即刻打响,十八里店乡200余名党员干部扎根一线,由乡领导包片,各科长包组,根据村域实际情况分成6大片区协同作战。他们走街串巷,与村民聊天谈心,倾听百姓生活诉求和对村域治理的建议,以真心换真心,用行动暖百姓。三轮持续走访,党员干部入户达1000余次,建立起了覆盖3万余名居住人员、25921间房屋等信息的数据台账,为后期整治提升行动探清前路。

     十八里店乡以安全作为切入点,扎实有序推进私搭乱建拆除工作。3月25日至26日,乡领导与横街子村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签约,给全村百姓做好表率。与此同时,十八里店乡在全村设置11个宣传点位,多个流动宣传站,并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讲解综合整治工作政策,声势强大,深入人心。

     乡领导包片、村两委班子成员任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挨家入户讲明政策、解答疑惑,制定“一户一方案”,并自筹资金出台《奖励办法》,鼓励村民主动自拆自改,20天签订拆除协议超80%。

     4月1日,村领导班子带头自拆,以实际行动带动居民自拆自改。随后,横街子村选取面积大、改造空间大的沿街点位,进行优先改造,让居民看到改造成效。与此同时,6大片区高效推进,多点开花,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迭显。整治行动中,各片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按照任务图、时间表快速集中帮拆,精准、高效对街道进行改造,并及时清运建筑垃圾,累计腾出空间达5.6万平方米,进一步拓展了村域空间,提升了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