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90后女局长春节直播带货火出圈,十八里店援蒙干部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销售农产品超千万!

发布时间:2023-02-22

文中介绍的这个身穿民族特色服饰、对着屏幕进行直播带货的90后姑娘,叫王宁,她是十八里店乡援蒙干部,挂职于察哈尔右翼后旗工信局,任副局长。

春节期间,王宁一直没闲着,借助互联网平台,她和电商团队通过“2023新春线上年货节”直播活动,向网友推荐来自草原火山的区域公共品牌——“察右后旗火选”,将精心包装的农特优产品通过网络推向全国各地。

直播中,她和团队小伙伴轮番上阵,优质的产品、专业的介绍、具有地域特色的装扮,使多款内蒙古特产热销。中国网随后报道了她在春节期间直播带货的事迹,王宁火出圈。

其实王宁凭带货火出圈已不是第一次,援蒙以来,她和电商团队以“直播代言+短视频”的方式宣传推广察右后旗农产品和旅游文化,在抖音、快手、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创立宣传账号,举办了“双十一”直播秀、爱残助残直播带货等活动,全网短视频播放量高达600余万次,累计销售农产品4000余万元。

在抖音“山货节”期间,王宁直播团队为乌兰察布所辖8个京蒙协作旗县的优质农产品代言,将有资质的企业和产品引入后旗抖音平台,实现统一的对外宣传、直播销售、利益分成,带动乌兰察布各旗县市区的农产品共用宣传平台、共享直播红利。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等媒体对察右后旗直播团队进行了专项采访报道,传播量近200万人次。

时针回拨到2021年,来十八里店乡3年有余的王宁是地区的一名公务员,同年5月,朝阳区启动了北京东西部协作项目,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内蒙人,怀揣着对辽阔草原的热爱和对家乡百姓的关切,王宁毅然报名,作为援蒙干部到内蒙古察右后旗火山草原挂职。火山草原出好物,但是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滞销,王宁心急如焚。眼看着这些花菇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就会烂在库房里,农民这一年就全白干。

想到这,王宁立即向朝阳区发改委汇报并主动对接各兄弟单位,希望大家能够支持购买这些花菇。此外,为了解决当地农产品销路不畅的根本问题,她特意跑到新发地和大洋路市场,与市场负责人对接,嘴皮子都磨薄了终于换来了市场对察右后旗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认可。就这样,当地农产品也算是找到了固定的销售门路。

经历了花菇滞销的问题,王宁开始思考怎么能让家乡的优质农产品能够产得出、产得精,还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久,真正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思来想去,她认为站在当前互联网风口上大力开展“直播带货”,一定能把好产品卖出去。

账号粉丝量稳定住了,直播带货也就有了受众。王宁一边拍摄短视频吸引粉丝,一边自己购买专业设备练习直播带货。她还采取多种形式挖掘旗内电商人才,同时邀请后旗明星成立了直播代言团队。

后来,王宁经验越来越丰富,她成功开展了残疾人创业就业专题直播、双十二专场直播、妇女创业访谈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带货效果,也打造出了一支带不走的专业、规范、成熟的营销队伍,电商产业基础也建立起来。

为了选品卖货,王宁走遍了后旗3910平方公里的土地、8个苏木乡镇、87个嘎查村,深入调研45个京蒙协作项目,筹集资金为17家企业做有机认证、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促进企业开展直播大赛进行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竞争力。

短短几个月的努力,王宁和电商团队成功探索出“直播+短视频+带货”的新模式,抖音账号播放量达600余万次,带货上千万元,真正让火山草原走进了大众视野,在售卖产品的同时,推广当地风景和文化,为农畜产品销售开创了一片蓝海,更为扩大火山旅游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