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诉来速办 | 地下2000㎡闲置空间被重新利用、地上新添3处电动车充电棚,弘善家园第一社区多措并举破解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发布时间:2023-02-22

近年来,随着社区居民停放电动自行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原有车棚容量不足、老旧破损,停车难、乱停车问题逐渐突显。“楼道和单元楼前空地偶尔会被‘僵尸车’和电动自行车‘霸占’,走路不方便……”前不久,弘善家园第一社区就接到了居民反映的关于社区电动自行车、“僵尸车”乱停乱放问题的来电。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确实存在部分居民将闲置自行车停放在充电车棚占用公共停车资源;将电动自行车随手停在单元楼前,甚至推进楼道的情况。这些乱停放的车辆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妥善解决“乱停车”问题?社区决定再次召开议事协商会,通过物业、乡职能部门、各单元楼楼门长等多方联动机制,把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摆在桌面上,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建议开放小区各栋楼的地下一层空间,以解决‘僵尸车’停放问题。”“可以在地下一层空间加装监控摄像头、安装夜间照明灯,这样居民停车更踏实”……议事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为解决好这一问题献计献策。最终,经过多方共同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开放小区各栋楼的地下一层空间,用于存放堆放在停车棚的“僵尸车”。

说干就干,次日,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各楼栋显著位置张贴通知,并挨家挨户敲门告知将集中把楼内、充电棚内闲置自行车停放到地下一层,希望居民支持理解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还组织志愿者对8处地下一层进行清扫,并加装了照明灯和摄像头,让居民停车更安全、更安心。

一周之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志愿者以及保安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将小区地面上的闲置自行车全部搬到了地下空间。据了解,8处地下空间占地共2000㎡,可同时容纳2000余辆闲置自行车,为停车棚留出更多停车空间。
    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居民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2022年,社区利用辖区空地新添7处充电车棚、6个充电柜共148格,充电桩共计160个充电接口,可同时供300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在小区一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车棚处可以看到,崭新的车棚内干净整洁,地面铺设采用透水砖,美观且透水性能好,电动自行车整齐摆放其上。车棚由双面彩钢板、防火阻隔墙构成,遮风挡雨的同时还能加大防火系数。

据悉,工作人员还在棚内加装多个防火柜,灭火器、灭火毯等灭火工具一应俱全。居民将电动自行车驶入停车区,连接充电线后,使用手机扫描充电设施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电动自行车便开始充电,方便又安全。

打扫卫生、清理“僵尸车”……车棚建成后,社区联合物业人员定期对电动自行车棚及地下停车空间进行维护,以规范停车秩序。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居民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向身边邻居普及安全停放知识,并承诺将作为监督员,提醒身边人要有序停放,营造文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