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八里店地区>>活动剪影

诉来速办|修建千米围墙挡风沙、拓宽水渠除隐患!西直河村网格化管理赋能接诉即办,为民服务获赞

发布时间:2023-03-15

“接诉即办”是城市治理的创新之举,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十八里店地区坚持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真功夫、下大力气,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与公园仅有一路之隔、推窗见绿,本是一件好事,但家住西直河村孔家井村的村民许女士却犯了愁。原来,许女士家住孔家井村与焦化厂公园接壤处,由于冬天气候干燥,风大的时候,容易将公园的土壤吹至马路上,“一下雨,黄土伴着雨水变成泥沙,往家门口流、往路上冲”。许女士回忆,赶上雨大了,泥沙还会堵塞下水道,造成路面积水,行人出行不便。

孔家井的网格长、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村工作人员随即展开专题研讨会,并多次去往实地查看,探讨如何在解决泥沙漫道问题的同时还不影响村民“推窗见景”。经研究,村委会决定绕园修建低矮围墙。说干就干,工作人员清理了公园边缘的垃圾后,便开始建设。不久,长1000余米、高80公分的围墙建成。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1月,西直河村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对这条排水沟进行改造。将沟内垃圾、枯叶杂草进行集中清理,进行混凝土硬化后并铺设方砖,此次改造阻止了沟渠内草木生长、方便了垃圾清理、有效提高了沟渠的排水能力。“沟渠变得畅通清洁,安全隐患也消失了!”家住附近村民一致拍手称赞。下一步,西直河村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大雨篦子清理力度,全面消除村民安全隐患。

据了解,修渠砌墙的举措只是西直河村网格化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直河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优势,健全“网格”管理体系赋能接诉即办工作,“两委一社”班子、中层干部、在职职工、党员、志愿者下沉每个网格,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通过紧密联系群众,问需于民,让群众诉求“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村民有啥问题,网格长上门解决,格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格内难以解决的,及时上报村两委,协调解决,有效加快了群众问题的解决进程。

为提供高效的服务,西直河村制作了上千张便民“连心卡”,分布在73个网格组内和西直河村重要路口处,其上公示各网格长姓名电话以及村安全、防疫、水电维修、便民服务等部门的电话,村民如果遇到困难,可及时拨打电话联系网格长或其他相关部门解决,村民“足不出户”便可解决生活难题。

这种切实将群众需求放在心上,将服务群众落到行动上的付出,深得民心,也为干群共建和谐村庄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