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小红门地区>>活动剪影

小红门乡大力推进“加强针”接种

发布时间:2021-12-30

  目前国外疫情高发,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小红门乡政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村携手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开展,为辖区人民身体健康安全共筑防疫长城。截至12月12日,我乡“加强针”疫苗接种已完成46525剂次,连续多日位居全区乡镇接种总量之首。 

  一是全面营造接种环境。

  自从全区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以来,小红门乡政府迅速统筹规划、全面部署,根据全乡社区和村的总体布局和人口居住情况,科学布设接种站点,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并为广大辖区群众和疫苗接种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为加强针服务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目前,辖区内共设有固定接种点2个,临时接种点3个,乡政府疫情防控专班全力以赴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航。在每一个接种点都有专班的工作人员负责对接种者进行全流程的引导。

  对于辖区内的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接种,乡政府更是高度重视。为了方便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的接种,乡政府特意联系了大巴车。在规定的时间,专班工作人员随大巴车到特殊人群居住的小区,甚至是其住家所在的单元楼门口专程接送,确保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顺利接种。

  过去,老年人每天的接种人数比较少,但在开设接送弱势群体专车的当天,老年人的日接种量则达57人。

  12月9日凌晨,天空下起冬雨,气温明显下降。乡政府十分牵挂身处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冷暖。为了不影响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当日中午,乡党委副书记彭庆彬和副乡长王征利用午休时间,携带新购的几十件羽绒服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慰问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接到乡领导送来的慰问品,医护代表感动地说:“谢谢乡党委领导的关怀,真是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为辖区人民筑牢防疫屏障。”

  二是全员奋战防疫一线。

  “加强针”服务能够取得现如今的佳绩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过硬技术和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为了保证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了40余名技术骨干,连日奋战在接种点。

  为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和日常诊疗两不误,自10月20日开始,该中心全员停休,通过工作安排协调实现人员复用,同时提高个人工作效率,实现人员利用率最大化。

  在朝阳区全面部署“加强针”服务之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临时接种点的筹建、场地布置、接种点医务人员的不定期培训与复训、疫苗的配送协调与冷链管理、群众咨询答疑,异常反应调查处置……对于每一个工作环节,该中心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面对辖区内一些老年人对疫苗接种持有的种种顾虑,医护人员根据日前的防疫形势及疫苗的本身特性,同时结合老人的身体状况,耐心地为老人们讲解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和情况,并通过接种数据打消老人的顾虑和质疑。

  在接种现场,几乎很少看到医护人员停下手中的工作去喝口水,而去厕所的次数就更是少之又少。他们觉得这样可以有效缩短前来接种的群众在接种点滞留的时间。

  谈到“加强针”接种总量方面取得的佳绩,该中心保健科科长曹璐表示:“乡领导及中心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接种、带头做工作,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同时辖区单位和人民群众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取得接种好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三是社区(村)提供暖心服务。

  在小红门乡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新冠疫苗加强针临时接种点逐一进入社区(村),让社区(村)周边商户和居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零距离”服务,每个接种点还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

  以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对接种疫苗有顾虑,各社区(村)的工作人员对此下了很多功夫,经常入户给老年人及其子女做思想工作,告知接种疫苗的好处,动员老年人积极接种疫苗。

  为保障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乡疫情防控专班联合各社区(村)党委制定了详细的接种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社区(村)工作人员们通过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电话通知和张贴宣传单的形式向居民宣传讲解接种“加强针”的益处,告知居民们接种的时间、地点等事宜。

  同时,社区为接种工作提供温暖舒适的场地,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布置和消毒处理,并根据场地、人数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细化接种流程,在显眼位置展示场外引导区、血压测量区、疫苗接种区、停留观察区、异常反应处置区5大功能区域,确保接种者一目了然。在社区(村)党委的精心组织下,整体工作得到安全、稳妥、有序的开展。

  在各个疫苗接种现场,社区(村)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贯穿着接种的每个环节,主动承担起人员指引、测量血压、信息核对等工作,帮医护人员减轻工作压力,成为现场的一道暖心风景。

  四是为儿童接种保驾护航。

  早在上个月,社区办组织3-11岁儿童疫苗接种第一针时,小红门乡党委副书记彭庆彬和副乡长王征、周宇翔均先后到接种点指导工作;12月11日至12日,社区办组织孩子们接种第二针,乡领导和平安办、社区办的负责人再次亲临现场指导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专班的工作人员把儿童疫苗接种现场布置的很活泼可爱,孩子们仿佛身临童话王国,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对医护阿姨手中的接种针,不再抵触;社区办的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准备了令其爱不释手的玩具,而且两次接种的玩具还形成一个系列,如果想两个玩具都得到,需要一针不落地按期接种。

  社区办的工作人员在接种前向辖区内各幼儿园和小学精准统计人数,并根据统计数据周密安排各幼儿园前来接种点的时间,以免孩子和家长等候时间较长。

  社区办的工作人员双休日全员停休,以辛勤付出取得了双休日儿童接种740剂次的佳绩。

  截至目前,小红门乡的疫苗接种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乡政府的有力领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硬的医疗技术、社区(村)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等多方合力下,全乡一定能够织密防疫网,筑牢防疫屏障,力保全乡人民群众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