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小红门地区>>活动剪影

提素养、强能力 人大小红门地区工委举办2022年区乡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为深入贯彻中央、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9月23日,人大小红门地区工委组织召开小红门地区2022年区乡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会.区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各代表团联络员等70余人参会。

      乡人大主席张春江做培训班动员,介绍了此次履职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参会代表提出要求,他指出:代表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国家权力的有效行使,关系到人大的形象权威,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与否,当好人大代表一是要认真履行代表职务,二是要始终聚焦中心工作,三是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培训会上,原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北京东城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席文启教授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主题,从代表职务和代表履职,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代表在必会期间的活动,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代表如何提升履职能力问题,法律对代表提出的几点要求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职责、作用,明确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履职的要求。他表示,人大代表应该不断开掘履职深度方面的能力,其建言献策要有针对性、建设性以及一定的可操作性;要拓展履职宽度方面的能力,不断超越职业行业的局限,逐渐扩大自己的履职范围;要提升履职高度方面的能力,各级人大代表都应该自觉站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高度考虑问题、建言献策。

                  会上,代表们认真聆听席文启教授的讲授,并记下课程重点内容。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切实做好代表依法履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工作中,一定发挥好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创造新业绩,为推动小红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