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带队到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带队到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

 7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带队到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法工委办公室有关同志,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主任张克斌、赵红伟、宝月凤及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立法者如何在基层收集民意》短视频。陈宏志汇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为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朝阳区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作为全区重点工作,区委高度重视并统筹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领导,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形式和渠道,为立法修法提供朝阳智慧。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基层立法联系点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智慧,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健全“43个立法联络站+61家立法征询单位+232个人大代表工作站”覆盖全区的工作网络;建立健全立法联络站工作规则、立法信息员工作职责等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坚持“四个结合”,即统筹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全面覆盖与精准对接相结合、线下互动与线上征集相结合、服务立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五个优势”,即推进立法联系点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相融合的优势、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一线执法司法部门的优势、广大朝阳律师的专业资源优势及立法联络员和信息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凝聚各方智慧,突出朝阳特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了监督法、公司法等9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召开监督法、公司法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等立法意见征询活动2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1138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意见建议820条。已公布的噪声污染防治法、科学技术进步法、民事诉讼法3部法律中,共有17条意见被不同程度采纳。人民网、央视频、中国环球电视网、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宣传报道30余次。

 孙镇平充分肯定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在中央确定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中开展联系点工作,通过统筹区内多方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发挥朝阳区域特点和优势,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在工作机制上推进“四个结合”,在汇集民情民意上发挥“五个优势”,工作很有特色;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直通车”作用,让立法工作走进群众,原汁原味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工作很“接地气”。

 就做好下一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孙镇平强调,要深刻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丰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保障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要立足于朝阳区情实际,突出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作用;要探索建立采纳意见情况反馈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工作宣传,主动发出声音,讲好中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立法故事,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宣传基层立法联系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座谈会后,孙镇平一行还实地视察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室、来广营地区代表之家(立法联络站)和立法意见协作单位朝阳区律师协会,听取了有关同志的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