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克斌到区教委调研

 为助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克斌带队到区教委调研,听取了区教委“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规划编制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安排编制情况的汇报。部分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及区人大代表参加。

 参会委员及代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询问,并围绕预算编制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发展任务等提出意见建议。雷红委员围绕预算编制,建议对同质性较强的教学研究项目进行适当合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教师的开放性思维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提出相应工作目标,提升我区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造能力。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在规划编制工作中对学生的构成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科学的分析,为政府决策和资金投入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彭彧华代表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中增加“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补齐教育短板”内容,更好发挥出教育服务国计民生的作用;细化师生比、职称比、技术工勤岗位比等数据的前后对比,为规划编制设置合理目标,引导有关政策更好地向一线教师倾斜;建立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兼顾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杨鹏代表建议系统分析教育资源的变化规律,体现多年来的教育资源变化情况,科学预判今后五年学生增量和资源缺口;建立有压力的评价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开展个性化教育,激发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兴趣。

 张克斌强调,在今年财政收入减少的形势下,优先发展教育就要做实做细预算编制工作,紧密对接“十三五”规划各项要求,加强协调,保证各项指标的顺利实现,使我区良好的教育事业发展态势得以持续。

 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对“十三五”的工作成绩进行进一步提炼,紧密结合新的形势,调整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强调研、明确目标,全面发展、突出特色,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以应对“十四五”时期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