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根据代表法和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视察办法有关规定,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11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分八个专题、十六个点位围绕教育、卫生、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会前集中视察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奇、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叶青参加视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区政府副区长张雪涛,区法院院长龚浩鸣、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朝霞陪同视察。

 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是代表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教育工作专题,代表们来到北京中学东坝校区和奥林匹克花园幼儿园,查看了校园环境、教学设施、师资队伍,详细了解了学校的硬件建设和办学特色,全面感受朝阳区的教育发展成果。北京中学以“国际化、现代化、高品质”为办学定位,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逐步发展为“首都教育的朝阳高地”。奥林匹克花园幼儿园则是北京市示范幼儿园,以艺术领域为教育特色,多年为东坝地区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代表们建议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化,配齐配强硬件设施,加强对城乡结合地区学校的政策支持。

 围绕产业发展专题,代表们来到北京华联时尚百货有限公司和雅宝路国雅大厦,了解以“数字——模拟——未来”为主题的全新零售概念高端百货商店和国际化的直销店。代表们建议,要向服务、管理、文化、科技、产业融合等要效益,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夜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

 围绕农村城市化及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专题,代表们参观了北京国际文化硅谷和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代表们认为,要进一步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以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推动公园品质持续提升,让居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齐心协力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

 围绕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司法质效专题,代表们来到区检察院,参观检察服务中心律师接待区域、“云”柜、远程提讯,了解检察官远程出庭支持公诉的情况,听取大数据研判、分析、提升办案质效的情况介绍。在区法院,代表们视察了一站式诉服大厅和事务集约中心、远程庭审平台,听取“法检”两院借助信息化建设加强疫情期间司法办案,实现疫情防控、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的举措。代表们认为,审判管理信息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的客观要求。要在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化手段等方面深入研究,突出重点聚焦聚力,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深入。

 今年年初,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了“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大会议案,议案办理情况如何,备受代表们的关注。在卫生专题视察中,代表们先后来到垂杨柳医院新院以及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垂杨柳医院新院建设工程即将竣工,届时医院建筑面积将达到10.9万平方米,床位750张,为患者提供一流的就诊环境和服务供给。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情况。代表们建议,要以议案办理为契机,加强联动,持续推进,努力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础,织密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以“病有所医”为目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家门口的医疗卫生服务。

 围绕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代表们先后来到高碑店乡半壁店村西店社区和六里屯街道甜水西园小区,了解通过设立桶前指导员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代表们建议,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做好全程监督,全面提升我区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

 围绕改善营商环境专题,代表们视察了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和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了解我区以问题为导向,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们建议,牢牢把握自贸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投资贸易环境、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亲和舒心的城市环境,推动朝阳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围绕环境建设专题,代表们参观了望京小街和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望京小街作为优美大街环境综合提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打造国际共享、服务营商环境街区为核心目标,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活力化、多元化、智慧化的新型街区空间。亮马河建成国际风情水岸,全力打造首都新的城市名片。代表们建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建设和谐宜居的大美朝阳。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前集中视察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监督议题,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有利于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情,履职尽责,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朝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