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扩大)会议

 12月9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扩大)会议,初审计划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年度计划预算草案、“十三五”规划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等相关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奇、区人大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区人大财经委委员、区人大常委会财经代表小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财经顾问及第三方机构专家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区政协副主席王文远和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成员到会一同听取了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

 会议依次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及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报告;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书面审议了税务局关于朝阳区税收情况的报告;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朝阳区市场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金融办关于朝阳区金融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城管委关于环境建设专项资金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初审过程中,各专委会主任委员、财经委委员、财经代表小组成员、财经顾问,围绕“十三五”规划执行、“十四五”规划编制、计划预算调整、经济社会发展、预算绩效管理、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安排等方面开展询问,并提出意见建议。在明年计划编制方面,建议深入领会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精神,在顶层设计上结合首都功能,进一步提高站位,体现朝阳区的责任担当。在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建议高度关注土地储备方面的债务风险;深化事前绩效评估,对社会关注度高、新增重大项目,应明确规定全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建议在新发展阶段抢抓机遇,深化自贸区建设、总部经济、国有经济、奥运经济、文化产业和科技创新内容,做好统筹规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融合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强化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农村问题的关注,推动农民养老、就业、医疗问题的解决。

 常树奇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作为当前财经工作的重点,积极作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要不断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落实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对对口政府部门预算开展审查监督机制,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专家意见的制度,深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提升预算审查监督的质量和实效。要开源节流,在过“紧日子”的同时,加大力度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更加注重财政运行的平衡可持续,更加注重财政支出的结构优化,推动我区经济在平稳增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