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2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主任苑文新、朱春霞、胡良森、叶青常委会委员29人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孙其军,区法院院长李瑞翔、区检察院检察长张玉鲲,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室、区政府办负责人及部分乡人大主席(副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草案)》。2016年是我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区、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制度规范建设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区委对人大工作“五个新突破”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在全局工作中的监督支持作用。一是积极行使法定职权,抓好议案督办和跟踪督办,深化计划监督和预算监督,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高代表建议反映问题的解决率。三是围绕年度工作主题,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四是依法开展区、乡人大换届选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会议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接受梁洁辞去区政府副区长职务的请求。任免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的有关人员。决定了金盏乡补选乡人大代表事项。
陈宏志主任强调,今年的人大工作呈现三个特点:1.任务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保障、汇集、维护和推动作用,促进“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中央18号文件对县乡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沿袭本届人大常委会每年一个主题的工作惯例,对本届人大以来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凝练、固化提升,推进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2.时间紧。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即将全面启动,有效工作时间短,重点工作集中安排在八月份以前。3.标准高。第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人代会上,桂英书记就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五个新突破”,这是区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今年人大工作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传承本届常委会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积极探索、稳中求进,使本届常委会工作完美收官。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区人大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之前,专题学习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