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

 4月29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赵红伟、叶青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志勉,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2017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依法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宪法、法律、法规权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项工作评议。2020年,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2020年,我区成功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六方面评议内容,对区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评议。最终,区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议结果为“较好”。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朝阳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20年,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区政府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空间建设、深化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采取了大量举措,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决定了乡人大代表补选事项及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书面审议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被任命人员就职报告。
  陈宏志对本次会议有关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常委会牵头工作机构要严格执行备案审查相关规定,高质量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各专委会办公室要协助牵头机构做好对口单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一府一委两院”及各乡人大要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履行备案程序,依法落实常委会审查意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五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成果,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在更高的起点上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论述,按照北京市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安排部署,抓住“十四五”关键期、窗口期,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全力以赴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政治活动环境保障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回应群众关切。关于人事任免事项,被任命人员要强化政治观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法治观念,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强化人大观念,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人民监督的主动性;强化服务观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