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6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以“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题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牟燕东、张克斌、赵红伟参加。

 陈宏志首先与大家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启发大家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维度,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握政治方向,锻造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随后,陈宏志从七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深刻、内涵丰富。

 他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学习,与党史学习融会贯通、一体领会,高站位认识,高标准实践,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思考在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举措,切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陈宏志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最根本、最重要是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根本前提和保证,要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陈宏志强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把握关键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确保实效。

 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

 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加强议案和议题督办作为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将监督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面;深化“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托“代表家站”,深入基层听取民声、反映民意,通过法治化方式推动群众关心关注问题解决。

 要高质量、高标准组织讲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任务,确保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实现。

 此次党课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进一步促进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聚焦“学党史”,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悟思想”,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办实事”,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党的宗旨;聚焦“开新局”,提升能力素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