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扩大)会议

 7月23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扩大)会议,初步审议了计划、预算上半年执行,审计、决算以及预算调整等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克斌参加会议。区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成员列席会议,一同听取政府有关部门汇报。

 会议依次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汇报;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汇报;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关于2021年重点支出项目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公安朝阳分局、区交通委、区教育服务保障中心、北京温榆河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关于2021年重大投资项目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在审议过程中,各位委员、代表和专家顾问对计划、预算上半年执行,审计、决算和预算调整五个专项报告,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以及“三化”建设、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了询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区计划、预算监督工作,会议要求,区政府各部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推动计划执行和“十四五”规划落实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统领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要加强预算编制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预算支出的原则,提高预算绩效,更好地发挥预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人大监督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强化跟踪监督,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强调,区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区域经济提质增效。代表委员们要进一步贡献智慧,为区域营商环境改善出谋献策,通过议案办理切实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