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召开

 8月10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赵红伟、叶青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区政府副区长岳立,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区政府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重点,聚焦“三化”,落好“五子”,持续推动“两区”建设,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项工作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会议审查和批准了朝阳区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和批准朝阳区2020年财政决算;听取并审议区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将消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消防安全责任统筹推进,不断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消防风险隐患常态整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的报告。区政府聚焦我区“三化”主攻方向,以分区规划实施为契机,积极传导和落实首都总规重点指标和重点任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人口减量与建筑规模减量均取得显著成效,生态修复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亮点频出。

 会议决定朝阳区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事项。

 会议决定人事任免事项,并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书面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实现农村城市化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被任命人员就职报告。

 陈宏志对本次会议有关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关于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市委提出的“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保大局、谋发展、惠民生、强治理,不断推动新发展,创造新佳绩。关于预算调整工作,要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的审查监督,推动政府建立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将党中央这一决策部署落实到预算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关于财政预决算和审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预算审查监督体系;要增强过紧日子的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在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上下功夫,有关专委会要进行持续监督。关于消防工作,要持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消防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实施工作,要主动融入北京发展大局,科学推动分区规划落实落地;要加强政策研究,实现共同发展、协调发展;要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取得新发展。关于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区、乡选举委员会要按照区委意见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周密组织,依法履职,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关于人事任免事项,被任命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依法履职,促进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