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

  10月28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赵红伟、叶青和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副区长王志勉以及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案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我区以议案办理为重点,切实推动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使得市场环境更加平等开放、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监管执法更加规范有序、法治保障更加公平公正、宜居宜业环境更加美好,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取得了一批新进展、新突破。会议建议,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重点,持续建设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完善法治保障体系为核心,营造良法善治的营商环境;以彰显朝阳国际化特色为抓手,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会议建议,加快完善制度,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大力推动改革,持续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益。加强基础管理,健全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保障房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科学制定建设规划,优化区位布局;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建设品质;规范后期管理,实现良性运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会议建议,在普法期间,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同时,运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委关于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首次听取审议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会议建议,提高认识,增强监督促进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的责任担当。注重实效,监督促进长效管控制度和机制的健全完善。从严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继续办理“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议案情况的报告。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继续办理工作,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议案继续办理,在完善“十四五”规划、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医疗惠民服务、健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9月底完成845789人次的回访,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满意度达85.89%。会议建议,进一步健全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便群众就医。

  会议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会议任命范永红为朝阳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由其代理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会议还决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街道和地区工委、区政府组成部门等人事任免事项。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书面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继续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报告、区检察院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陈宏志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强调,要带头学习贯彻,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制度自信,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陈宏志对本次会议有关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他强调,要聚焦朝阳发展的短板弱项,积极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促进“放管服”改革。要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服务水平,让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企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他强调,要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在推动解决国有资产闲置、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益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关于保障房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科学制定建设规划,加大住房供应。注重提升建设品质,健全保障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实现良性运行。关于普法工作,他强调,要加强对“八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加强法律监督,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推动宪法法律在本区域得到有效实施。以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为契机,在征求立法意见过程中让法律走近群众、贴近百姓,使之成为一个普法过程、一个汇集民意的过程。关于区监委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他强调,要按照“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实践,形成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常态化,促进人大监督职权的落实。关于继续办理医疗卫生议案工作,他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难点和痛点,夯实医疗卫生事业基础,提高社区服务中心(站)保障能力。针对人事任免事项,陈宏志要求,被任命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行使好法定职权,以实际行动增强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