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朝阳区召开2021年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阶段总结会

 11月30日,朝阳区召开2021年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阶段总结会,总结区、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赵红伟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委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区选举委员会部分成员,区选办成员,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各街乡党(工)委书记、乡人大主席、选办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张克斌作了2021年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阶段总结。朝阳区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自今年8月初全面启动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统筹组织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个多月,依法选举产生了450名区人大代表和1178名乡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选举,登记选民135.1万人,参加投票133.1万人,参选率为98.5%;乡人大代表选举,登记选民26.2万人,参加投票25.8万人,参选率为98.5%,比上一届有所提高,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保障了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

 区人大常委会大屯街道工委、东风地区工委分别作了2021年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和问题建议交流发言。

 陈宏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区、乡人大换届选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搞好换届选举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全区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经区、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区人大常委会、各乡主席团确认,代表资格全部有效,代表知识结构、性别结构更加优化,代表性、广泛性、先进性进一步提高,代表选举实现了党委意图和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取得了圆满结果。选举过程体现了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治理能力提高等三个突出特点。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陈宏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区乡人大换届选举为契机,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系统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人大依法履职,推动党委意图的实现和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要坚持把“凝心聚力促发展”作为责任所系,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找准人大工作与朝阳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独特优势。要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监督“三查”,深化“四化”机制,打好监督“组合拳”,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积极履行职能、提高监督刚性,凝聚起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使命所然,持续关注“七有”“五性”民生问题,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得到解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区人民。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务实重行,奋发有为,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做好人大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陈宏志强调,要组织好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新一届区人大一次会议计划于12月16日至18日召开,届时将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六个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区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组成人员,责任重大。要在区委领导下,按照中央和市委提出的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质量、高水平筹备好、组织好这次会议。

 陈宏志强调,要保障新一届代表依法履职。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要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促进代表作用发挥。要通过加强代表培训、完善密切联系制度、组织好代表活动,推动代表充分了解区情实际和社情民意,使代表在服务民生上更好展现作为,共同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