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召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双月”代表座谈会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召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双月”代表座谈会

 8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主持召开本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双月”代表座谈会,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议题,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红伟参加座谈。

 会前,陈宏志一行实地调研视察了十八里店乡人大代表之家,对代表家站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工作指导,对代表之家的软硬件建设以及十八里店乡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座谈会上,来自朝阳农村地区的区人大代表结合代表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刘涛代表针对“十三五”期间“疏整促”工作成效以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汇报,从党建引领、组织领导、业务培训、履行程序四方面对推进产改工作具体做法进行介绍。杨为民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乡级人大的工作指导。十八里店乡将进一步发挥主席团作用,围绕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议题和地区重点工作开展代表活动和视察调研,推动工作见行见效,助力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地区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和地区重点、难点问题,乡人大将持续跟进,全程参与,真正做到全过程监督。徐丽萍代表建议: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朝阳区乡村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方向等,进行统一规划,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二是积极推动农村地区引进社会资本,盘活集体资产。三是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与智慧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吴静代表建议加快农村城市化步伐,通过政策支持,产业推动,促进农村优势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使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农民得到实惠;加强三资管理人才引进,借助专业队伍和人才的力量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改革。金胜利代表建议加强对新任代表履职能力培训,拓展代表调研活动的方式方法,加强新老代表之间的座谈交流、日常联系,进一步提高新代表的履职能力。结合产权制度改革,要针对农村地区不同情况细化政策,持续深入调研,确保百姓从产权制度改革中获得实惠。陈秋利、田华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搭建连任代表和新任代表学习交流的平台,以便新任代表尽快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王晓桐代表建议推广乡级统筹、实施乡级股份(合作)制模式。一是以“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为基本方向,稳步推进集体经济股份化改造。二是推进集体资源资产乡级统筹,通过明晰集体经济产权,整合土地资源和社会资源等方式进行进行股份制改革。三是将清产核资作为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常态化工作,完善清产核资信息平台管理,为乡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打好基础。

 座谈会上,陈宏志主任与代表逐一交流,并强调“双月”代表座谈会是区人大常委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之间的联系,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进一步帮助区人大常委会更精准地为代表服务,保障代表更好履行职责。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总结代表们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为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