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为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 为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同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伟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等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并结合首都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阐释。李伟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李伟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更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落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具体要求,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朝阳区是北京大区,多年来区人大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在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上带好头,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上带好头,为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宣讲会前,李伟察看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要深刻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拓展功能作用、强化探索创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使国家立法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使基层群众的心声直通国家立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