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12月22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克斌、赵红伟、宝月凤、许嘉宁、叶青在主会场或以视频会议形式出席会议。区法院院长龚浩鸣,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天博,区监委以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部分街道及地区工委主任或副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修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三区三线”划定是事关我区未来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的重大问题,要统筹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实现生态、社会、经济、安全多元目标的有机统一;要增强工作合力,夯实基础工作。从朝阳基底条件出发,切实优化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要持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及时传导刚性指标,妥善做好规划修改与规划引领的有效衔接;要坚持划管结合,落实实施管理责任,实现对“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落实情况的动态维护。

 会议决定了区第十七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任免事项。

 会议讨论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

 会议分别对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工作评议。会议建议,区科信局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构建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创新机制激发动能,实现创新资源高效运转,优化政策营造氛围,打造创新发展良好环境,强化支撑高效统筹,以科技赋能数字政府建设。区农业农村局要立足农村实际,创新探索城市化发展路径,强化资源整合,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联动,提高农村发展承载力,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任务落实。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2年度朝阳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及督办情况的报告,并以现场填写满意度测评表的形式对区政府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测评。

 会议认为,区“一府两院”及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建议办理机制,严格落实“三联系”“三答复”,推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将加强代表建议督办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建议工作机制,提升建议督办水平,在推动朝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和地区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区人大潘家园街道、管庄地区工委以视频会议形式报告2022年工作,其他区人大街道、地区工委进行了书面述职。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落实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意见及区人大常委会对2022年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落实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对财政预算审查意见及区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财政决算、2022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讨论了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会议决定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区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3年1月4日至6日召开。

 会议还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

 陈宏志对本次会议有关议题进行了总结。

 关于《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修改,要进一步紧扣区域功能定位和“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科学推动分区规划落实,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朝阳力量。

 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即将召开的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和推进新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关工作机构要认真吸纳委员们对于工作报告(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关于开展部门工作评议,本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届内对政府工作部门评议全覆盖的工作安排。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已经对八个部门开展了工作评议,效果较为明显。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严格落实评议反馈意见,做到立行立改、有效整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实效。相关工作机构要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安排新一年的工作,有序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

 关于听取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情况及对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大督促力度、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同代表的沟通联系,注重人大代表、议案牵头单位、协办单位相协同,贯彻好“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将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解决建议涉及的典型问题。就满意度测评工作,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关于听取各街道、地区工委工作报告,各街道、地区工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督办等活动,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络站建设,积极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朝阳基层形成更加生动实践。

 关于听取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要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部署要求,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要开展重点监督,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关于听取区政府落实计划、预决算审议意见,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巩固改革成果。相关专委会要持续予以关注,通过有力监督实现监督成果的有效转化。

 关于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有关机构要认真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注重严谨细致、用语规范,通过高质量修订完善大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关于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相关事项,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把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做实做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代表团要切实做好会前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按时参加会议,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关于人事任免事项,被任命人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依法履职,促进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