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会前代表集中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会前代表集中活动

 12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会前代表集中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克斌、赵红伟、宝月凤出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暴剑,区法院院长龚浩鸣以普通代表身份在所在街乡参加活动。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和分团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办理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议案情况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汇报。议案交办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精心调度,编制印发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将议案细化成四大类60项具体任务,组织50余名代表开展了3次现场调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议案办理工作。在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46件,现已全部办复。截至目前,闭会期间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6件,已全部办复。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情况及优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评选情况。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将加强代表建议督办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坚持人民至上,高位统筹,高效推进,不断完善领衔督办、统筹督办、对口督办、跟踪督办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和优秀代表建议评选“两评”工作机制,促进代表建议实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12月22日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整体工作进行了评价,综合评价意见为“满意”。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经过专题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和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申琳等21位代表分别领衔(或单独)提出的21件建议作为2022年度优秀代表建议,并将优秀建议汇编成册,供全体代表学习借鉴。

 在分团会议上,各代表团按照会议安排推选了各代表团团长,讨论了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代表们就准备提请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区财政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各项工作报告(草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部署了征集代表询问活动意向事项,传达了关于向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注意事项。

 陈宏志表示,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和全体人大代表要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大会圆满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