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代表工作会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代表工作会

 3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代表工作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副主任及代表联络员、代表事务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代表工作计划,重点就年度代表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全区代表工作重点围绕六个方面18项工作开展:

 一是强化代表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结合代表培训五年规划和代表履职需求,通过开展代表政治培训、集中培训和小班制、专题化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密切代表联系选民,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统筹推动“家站网”平台建设。坚持定期检查、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家站”建设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运行制度化,促使代表家站履职实践活动出亮点、见成效。三是深化代表建议督办,提高建议工作实效。完善领衔督办、专项督办、统筹督办、对口督办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建议交办会、建议督办会、建议办理督办总结会,把控代表建议办理整体情况。深化建议“两评”机制,提升代表建议“办成率”和问题“解决率”。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代表管理监督。完善代表履职登记,探索研究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坚持代表述职制度,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五是强化三级代表联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做好市人大朝阳团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三级代表联动,高质量组织好闭会期间朝阳团代表活动。开展市代表述职工作。六是构建代表工作体系,提升新时代代表工作能力。加强代表工作队伍建设。召开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地区工委片组会议。完善街乡代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人大街道、地区工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机制,促进街乡横向交流,提高代表工作整体水平。

 张克斌就2022年代表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始终坚持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政治建设;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履职体系;强化服务保障,活动丰富多彩;强化结果导向,履职成效显著,在促进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服务重大活动保障,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2023年代表工作,张克斌指出,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提升代表工作质效作为工作重点。今年要重点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组织好代表政治培训、集中培训,着力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发挥好代表“家站网”作用,密切代表联系选民。统筹好现有资源、履职阵地和代表工作,确保家站平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要抓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促进代表发挥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进一步丰富活动主题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升代表活动质量。要搭建好代表知情知政平台,做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和审核把关,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张克斌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代表服务保障能力水平。要加强党对代表工作的全面领导。街乡党工委要定期研究代表工作,协调解决代表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工委报告。要加强对代表的教育管理,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工作联动,构建“大代表”工作格局。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要按照工作规则,完善工作机制、活动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互相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街乡代表工作的组织化、制度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工作队伍建设。要主动学习研究中央、市委、区委人大会议及文件精神,在工作中做到法言法语,依法依规。加强实践创新。结合区域情况和代表特点,探索顺应时代发展和代表需求的工作新机制新举措,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焕发更强活力。要做好代表的贴心人。充分了解代表职业特点,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以扎实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生动实践,为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