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召开全区各乡人大办公室季度工作会

各乡人大办公室负责人和代表事务助理参加了2016年乡人大办公室第一次季度工作会,就如何提升乡人大工作质量、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一、坚持党的领导,争取党委支持

管庄乡人大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代表与党委、政府、群众之间沟通的平台,通过常联系、勤服务、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经常保持与区人大及区、乡人大代表、乡主管领导、政府各部门的联系,熟悉掌握辖区代表工作室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各方的支持和帮助。太阳宫乡人大将“五心”(即有心、用心、细心、热心、耐心)工作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坚持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

二、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筹备好乡人代会

将台乡人大深化人代会重大决定决议出台机制。会前以专题报告形式,将大会议题向党委汇报,组织代表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视察调研,并针对大会决议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会中严格按照大会议程,依法有序筹备好预备会、主席团会、全体会、分团会等各项会议。会后重点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决议备案、代表建议交办、乡人大跟踪督办等工作。平房乡人大认真组织好会前、会中、会后等各个环节的衔接,保障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围绕监督实效,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

三间房乡注重代表活动的多样性和活动内容的务实性,围绕经济发展、民生工作、环境治理、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太阳宫乡、来广营乡人大组织代表通过集中视察、听取汇报,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大对政府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等事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的督办力度。管庄乡人大强化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总结,反思不足,不断提高代表活动的实效和质量。

四、规范代表建议交办流程,加强代表建议的督办

崔各庄乡、太阳宫乡人大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及时分类整理人代会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并严格把好办理、督促、反馈三个环节关口,提高政府办理效率,促进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小红门乡注重收集代表工作、生活情况和问题关注点,及时听取、准确交办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做好督办工作。

五、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王四营乡人大坚持每月书面向代表通报政府工作进度,每年确定一个代表评议部门,开展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工作。同时坚持走进代表身边送学习、听意见,深入了解代表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代表履职情况。三间房乡人大突出市、区、乡三级代表作用,将乡代表深入群众、熟悉乡情村貌与市区代表联系广泛、反映情况渠道畅通的优势结合起来,促进群众面临实际问题的解决。平房乡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的作用,提前约定时间,定期组织市、区、乡代表与选民见面、约谈、交流。太阳宫乡人大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努力做到“三必访”,即:代表工作生活有困难必访、患病住院必访、无故缺席会议或活动必访,保障代表正常履职。小红门乡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代表的动态,收集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定期组织代表培训、深入联系选民、视察调研等活动,提高代表能力素质水平。

经过交流研讨,各乡人大办公室认为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1.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有效发挥乡人大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全区基层政权建设、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促进朝阳“一廊两带三区”和“六个一百”工程建设以及农村城市化发展、维护保障农民和集体经济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牢牢树立法律和责任意识,乡人大工作人员成为熟练掌握人大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法定工作程序的表率,

主动思考、勇于担当,做好参谋助手。

2.理清关系。一是当好助手,协助主席、副主席履行职责、完成工作。超前谋划重要工作,及时向主席汇报。二是当好朋友,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借助直接联系代表的优势,工作上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生活上主动关心代表,善于与代表交朋友。三要当好知音,处理好与选民的关系。经常走访选民,努力建设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准确的上传,巩固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进一步提高人大决策水平。

3.提升素质。乡人大办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学习把握中央、市、区对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夯实依法履职基础。一方面要自我加压、严格要求,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另一方面要善于思考,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调研、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围绕全区发展稳定大局、地区经济社会建设重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安排好监督议题和工作计划,组织好代表调研、监督、评议等活动,切实树立人大权威,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交流研讨中,各乡人大办公室针对日常工作中:代表履职积极性逐年下降,区、乡代表履职水平不一,乡人大经费除会议费和代表活动室费用、其他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提出建议。

同时,针对今年换届选举工作首次使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过程中各乡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以及目前选民信息预录阶段发现的一些个性问题,区人大相关委室进行了系统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