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7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调研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制定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苑文新,部分内司工委委员、司法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和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代表们听取了区司法局的专项汇报,围绕“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1.普法工作要贴近社会生活和群众需求,突出基层特点和分层分类,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老旧小区管理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促进一些难题的解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丰富普法形式,抓住重点热点事件,积极运用以案说法的方式,通过事实宣传,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普法效果评估体系建设,确保普法工作的实效。4.加大执法力度,促进公民尊法学法守法,将严格执法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苑文新副主任就制定和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提出三点希望:1.要高站位,准确把握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向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我区“十三五”发展目标,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大局中。2.注重创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遵循现代传播规律,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阵地和体制机制,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以及案例、警示教育等生动宣传形式。3.健全机制,认真落实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推进普法规划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