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7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主任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苑文新、朱春霞、胡良森、叶青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委室调研员,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跨年度建议办理情况的督办,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跨年度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截至目前,74件跨年度办理的建议中,20件已经落实,5件按计划年内完成落实,49件正在推进之中。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跨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仍存在个别建议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够重视,建议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会议建议,1.加强建议办理人员培训指导,提高思想认识和办理能力。2.要进一步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研究,对涉及多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主管副区长统筹调度,研究解决办法。3.要按照答复代表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完成的建议,要实事求是向代表解释清楚。同时,要加强跟踪督查,促使代表建议真正得到落实。

会议听取了关于农村地区功能疏解工作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我区坚持将疏解作为破解“大城市病”的重要举措,把农村地区疏解作为全域疏解的战略重点。2011年以来,农村地区累计拆除清退低级次市场76个、出租大院506个、废品回收场站43个,拆除清退各类低级次产业950.1万平方米。

会议认为,农村地区通过创新工作思路,疏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存在着产业功能定位尚未确定、配套设施不尽完善、复杂因素制约整体进度等问题。会议建议:1.加大对农村地区功能疏解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坚持功能疏解与结构调整相结合,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2.加强对功能疏解地区的系统性研究,强化规划对腾退土地资源利用的引领作用,做好疏解调控政策的影响分析,促进区域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3.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多方呼吁市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非区属权限问题。

会议还初审了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建议议题,决定会议于8月18日举行,拟安排: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继续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继续办理“加快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试点乡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议案情况的报告;关于朝阳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七个五年规划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朝阳区201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2015年朝阳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决定区、乡人大换届选举事项等8项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