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8月23日,我区举行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

区委书记、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桂英要求,要充分认识此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此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有力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区领导陈宏志、陈涛、何明、苑文新、朱春霞、叶青出席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选举委员会主任陈宏志部署了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就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以及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进行说明。这次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2016年8月初开始至12月底前完成,要同步选举产生445名区人大代表和898名乡人大代表,并举行新一届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主要分五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准备工作,集中在8月份进行,第二个阶段选民登记,将于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开展,第三个阶段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将于10月中旬至11月初进行,第四个阶段投票选举,按照全市统一安排,11月15日为投票选举日,第五个阶段举行新一届区、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一届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1月底前举行,新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2月底前举行。

吴桂英在讲话中指出,举行全区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就如何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她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本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影响全区近400万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有助于在全区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助于推进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助于推进新阶段全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精神上来,通过扎扎实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把好的人才选出来,好的局面巩固住,把广大群众饱满的政治热情不断转化为促进全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要准确把握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从中央到北京市,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政策依据,明确了选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任务要求,为人大换届选举指明了方向。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及人大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换届选举有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广泛的群众基础、可靠的组织基础、良好的制度基础。但这次换届选举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每位同志都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认真对待,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破解有力。

三是要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首先要强化党委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有效履职,使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全区人民共同意志,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和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其次要正确选人用人。要努力选出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具备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得到群众广泛认同的好代表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代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队伍,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朝阳发展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三要注重统筹协调。既要高标准做好换届工作,也要统筹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级人大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注意引导代表把联名人选与组织考察人选有机结合起来,又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保证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标准不降,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维护好发展大局。四要严肃换届纪律。必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决不允许在朝阳出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现象。对换届风气不好、整治不正之风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要依法依规追究领导责任。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有力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动员部署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委会办公室主任苑文新主持召开培训会,就动员会后“干什么”和重点工作“怎么干”等问题,面向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和区选举委员会成员,各街、乡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乡人大主席和负责选举工作的同志,驻区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选举工作同志以及区选办的全体成员进行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