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水环境议案办理工作

 7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就“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良森,区政府办、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视察。
    视察组首先来到萧太后河马家湾段,观看萧太后河综合治理成果展板,实地察看马家湾湿地公园景观。截至6月30日,我区基本完成马家湾湿地公园建设,初步形成了绿化景观。随后,视察组来到前苇沟污水处理站视察运转情况。该项目属于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处理工程,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收集后进入处理站,处理能力为5000吨,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温榆河支流,工程于今年5月完工投入运行。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区水务局就“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2016年以来,我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采取“控源截污、雨污分流、集散结合、净水补给、管治并举”多项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取得新成效。截至2016年底,我区33段高污染水体中19段已经基本完成治理。全区考核断面水质明显改善,污水处理能力跨越式提升,萧太后河滨水绿廊建设全面实施。
    人大代表们认为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议案办理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并就下一步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姚新代表建议,加强源头排污监管,推动数字化和智慧化,提升监控效果,建立长效机制;刘荣代表认为可进一步挖掘可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途径,让污水处理更高效;郑树丽、顾美平代表则建议,总结萧太后河治污经验和成果,扩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百姓知晓率和参与率。
    视察组希望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尤其在城乡结合部区域,更要做到不留“死角”。同时,摸清污染源底数,标本兼治,推行“河长制”注重长效,做好监管。区人大代表将继续关注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跟踪督办议案办理,助力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