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7月26日,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燕东、区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及区法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对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稿)》。委员和代表就区法院执行联动机制、执行强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询问,对报告的内容、结构提出了修改的建议,就区人大法制委员会的调研意见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补充意见。

  委员和代表们建议:1.区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下一步工作措施,有步骤地持续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2.加强审判环节与执行环节的衔接,提高法院内部机构的协作能力。3.推进执行流程机制改革,促进执行规范化、信息化。4.全面梳理执行案件,加强分类分析,抓住问题关键,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破解执行中的难题。5.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外部力量的支持,加大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协助执行的力度。6.建立评估机制,按照执行案件难度,合理配置执行力量。

  牟燕东副主任指出,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对此广大代表也十分关注。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法院执行工作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区法院要认真研究吸纳这些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执行工作。就进一步做好法院执行工作,他建议:1.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深入分析队伍结构,强化内部人员整合,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以适应执行工作的需要。2.全面总结近年来执行工作成果,使之形成有效机制,并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为下一步做好执行工作提供借鉴。3.加强执行信息平台建设,提高执行工作效率。4.着力解决选择性执行问题,面对大量执行积案,要下大力气有所作为,更好地回应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