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区文化融合发展工作

 9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就我区文化融合发展工作进行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委常委、副区长孙其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奇参加视察。

 代表们首先来到朝阳文化馆进行视察,9剧场、当代舞团、798玫瑰之名、兵马俑……文化产业发展的收益半数以上反哺了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代表们对文化馆的运作模式表现极大兴趣。随后,代表们又来到郎园,了解文创园特有的文化特色和活动。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代表们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推进我区文化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刘洪宇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工作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率和利用率,进一步加强文化干部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文化工作整体水平。王惜纯代表建议,文化产业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文化原创,避免同质化竞争造成资源浪费。杨林代表建议,要更加注重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利用“互联网+文化”建设网络平台,推动文化融合发展。苏静代表建议,设立政府引导资金,支持文化产业运营,整合各类资源,在政策、资金、人才多方面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支撑。

 陈宏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城市发展功能定位和城市发展要求来审议政府文化融合发展工作,把其作为立足点和着力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政府在做好监管和服务的同时,要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在文化内容、产品、原创力上不断创新,激发社会活力和吸引力;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在资金、政策、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台措施,形成体系,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