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11月23日,在市委督导组的督导和市委组织部联络员的指导下,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议程,会议依法选举朝阳区出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00名。当天上午10时30分,大会举行闭幕式。吴桂英、王灏、陈宏志、陈涛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朱春霞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朱春霞宣布选举结果。区委书记吴桂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届首之年的工作成绩。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区委关于人大工作“四个新突破”的要求,按照“构建格局、健全机制、提供支撑”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注重实效,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动了人大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各位人大代表始终满怀为朝阳发展尽职的使命感和为人民利益代言的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做好人大工作,吴桂英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密对接“两步走”的新目标,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不断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大作为。

 二要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推进区域新发展。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深入落实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五个充分认清”即充分认清朝阳所处的新的发展阶段,充分认清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充分认清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优势,充分认清区域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充分认清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和“五个深化”即深化总规落实,深化疏解提升,深化改革创新,深化民生保障,深化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党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推进工作的新措施,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履行职责,全力担当作为。

 三要充分履职,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全面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素质,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体现在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人大工作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主动作为。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全局观念,牢记为民宗旨,深化法治思维,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依法履职作用发挥、服务发展大局、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不断进行新探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各位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更好地促进人大工作和全区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