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1月9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本次大会是在全区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查朝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朝阳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朝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听取并审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44名,实出席代表419名。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和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宏志主持开幕会。
    区长王灏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区政府坚持理念创新、功能优化,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疏解与提升并举、转型与提质并进。坚持生态优先、精准精细,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加快补齐环境短板,提高生态空间品质,持续推进“五治一增”,高标准完成党的十九大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全力确保城市环境优美文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共治共享、优质均衡,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围绕兜底线、抓重点、强机制、补短板,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一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社会治理创新亮点纷呈,文化文明建设成效突出。
    一年来,区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建议案,办复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29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健全政府法律顾问考评制度,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推进督查督办精准化、绩效管理精细化,政府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报告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朝阳建区60周年。进入新时代,朝阳发展迎来了新的黄金机遇期,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任务更加紧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件大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同时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明确新方位、新坐标,以首善标准推动朝阳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区政府将按照区委“六个深刻把握”“五个新作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以“七个对标、七个着力”为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引领发展,突出聚力攻克难点,推动发展质量更高、区域品质更优、人民生活更好。
    一是对标城市总体规划,着力抓好区域转型发展。自觉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的关系,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市总体规划落地生根。
    二是对标首都核心功能,着力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
    三是对标“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四是对标城市化目标,着力加快农村地区发展。围绕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化,创新路径、倒排工期,推动城与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五是对标现代城市治理体系,着力改善城市环境秩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法治为保障、精治为手段、共治为基础,加快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打造高颜值城市环境。
    六是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围绕满足群众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需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七是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着力增强政府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好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部署,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区政协全体委员,区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及功能区负责人,区其他有关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部分街、乡党(工)委书记及各街、乡行政正职领导列席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