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3月14日,为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监督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带队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副区长王志勉一同调研。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陈宏志一行查看了各窗口开展服务工作情况,了解了办事流程、业务量等详细情况,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介绍了朝阳区“全网通”政务服务模式示范项目。我区开发了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2个系统,引入“淘宝式”分类查询模式,设立用户“个人中心”,提供网上咨询、申报、预约等功能,推进政务服务“零跑腿”。目前5个委办局、1个街乡共计27个事项可实现网上全程办理。

 座谈会上,区政府法制办汇报了落实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区政务服务办汇报了我区“放管服”工作情况。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方案予以落实。通过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安和政务公开、加强法制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等,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深化改革,打造“统一政务名称、统一服务环境、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机制”五统一的政务服务“朝阳标准”。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量居全市首位,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陈宏志在讲话中指出,朝阳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同时也面临着大量需要破解的问题,这就需要人大发挥优势、履行监督职能,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依法有效履行政府职能,陈宏志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改革,简政放权,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要求的、符合现阶段发展特点的行政资源调配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借助现代技术进一步规范、优化政务服务。二是围绕政府自身建设,要依法依规做好保障性工作,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重视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社会各方诉求的优势,为法治政府建设建言献策,形成整体有规划、推动有措施、年度有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