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委书记、区长王灏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

 --(摘自朝阳报)

 5月30日,区委书记、区长王灏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人大工作情况。王灏在调研中强调,要抓住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机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区领导陈宏志、甘靖中、马继业、朱春霞、胡良森、牟燕东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介绍了本届区人大常委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在朝阳区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五个新突破”的要求,按照“构建格局、完善机制、提供支撑”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新形势、统筹谋划新思路、积极探索新路径,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生动实践,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把践行“三者有机统一”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巩固健全在区委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格局。依法履行职责,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抓好重点议题督办等,履行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坚持“服务保障与监督管理并重”的工作理念加强代表工作,保障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化议题监督课题化、持续推进议题审议专业化。加强党建工作,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王灏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党组的带领下,站位高、方向准、措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进入新时代,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朝阳新发展,就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的支撑作用,以民主来激发和凝聚民智民力,以法治来引领和保障改革创新。

 围绕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王灏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二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要找准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要积极践行为民宗旨。要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开展好“代表联系选民主题月”活动,用好代表工作室网上和网下两个平台载体,及时了解并帮助群众解决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四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要紧紧围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为朝阳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五要持续增强监督实效。要围绕区委决策重点、政府工作难点、群众关注热点,从制度上、内容上、方法上持续创新,更好地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有效监督。六要打牢夯实履职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打造“两个机关”的新要求,练好内功,增强本领,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