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1月11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区委书记王灏,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在主席台就座。闭幕会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朱春霞主持。

 会议通报了大会议案,确认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为《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交区人民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朝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朝阳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朝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六个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

 大会宣布了选举结果,文献当选为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闭幕会上,当选人与全体代表见面,并进行了宪法宣誓,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力度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王灏在讲话中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一年来,朝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争当全市减量发展、改革开放、文化创新、精细治理、党建引领“五个排头兵”,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十三五”中期成绩单。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构建格局、完善机制、提供支撑”的总体思路,担当作为、开拓创新,讲政治,有定力;讲大局,有格局;讲创新,有实效;抓基础,强组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代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灏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全面提高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不断开创朝阳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王灏代表朝阳区委对人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在讲政治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开展监督、进行人事任免等各方面,坚决把好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机关属性,各项工作自觉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全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二要围绕中心,在保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要传发展之声,充分发挥代表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把区委的决策意图和部署要求传达到广大群众中去。要聚团结之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汇民声、聚民力、集民智、顺民意,形成共同绘蓝图、谱新篇的强大合力。要谋发展之策,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就重大项目、产业转型、法治建设、功能疏解以及重点领域改革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调研,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三要关注民生,在增福祉上谋求更大成效。要为民代好言,使区委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期盼、更能反映群众意愿。要为民谋好利,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尽心竭力普惠民生。要为民维好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意见和诉求,促进各阶层、各群体和谐相处。

 四要有效履职,在善监督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精选监督主题,围绕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朝阳“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和“减量精治优环境”工作重点,依法有效开展监督,推动难题破解、任务落实。要活用监督方式,加强多种监督综合运用、互为补充,打好“组合拳”,形成“合力牌”。要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广泛调动各部门、各街乡和代表参与,持续推进议题调研课题化、议题审议专业化,提高监督科学化水平。

 王灏强调,朝阳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开展依法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各级各部门要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主动为人大开展视察、调研、督查等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各承办部门要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大相关专委会的协作配合,高标准办理好代表建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加快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机关,更好地为人民代言、为发展助力、为民主法治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