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对我区“两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5月24日,为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工作,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金桐东路西北区区域交通综合治理情况、现场察看了大望桥路口非机动车现场执法情况、视察了珠江帝景南侧区域交通综合治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交通委、朝阳交通支队、区市场监管局关于“两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办、区交通委、区城管委、朝阳交通支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朝阳分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区房管局等部门参加座谈。

 座谈会听取了区交通委关于我区《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朝阳交通支队关于《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以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汇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我区非机动车销售监管情况的汇报。

 从执法检查及汇报情况看,“两条例一决定”实施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法规要求,大力推进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创新治理手段,加强路侧停车治理,强化共享单车管理,加强非机动车销售监管,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发放和正式牌照办理工作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但在深入宣传、严格执法等方面做的还不够,群众遵法守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强,在推进法规实施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参会代表结合执法检查情况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由相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两条例一决定”是首都城市交通治理的重要法规,也是破解特大城市交通治理难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立法“组合拳”,形成了地方性法规对全市动态、静态两大交通体系和机动车、非机动车两类重点交通工具的有效覆盖。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及区人大常委会完成执法检查具体工作;要突出治本,提升工作标准,抓紧研究各项措施,补齐工作短板;要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要加大宣传普法力度,提升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切实推动法规在朝阳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