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生动实践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继集中学习研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和专题调研后,10月1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此次教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陈宏志首先与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启发大家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生动实践,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民主法制保障。随后,陈宏志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主要内容,与大家深入交流。

 陈宏志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重大政治原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蓬勃发展和取得成就,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朝阳区发展和实践也充分表明,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对于朝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丰富形式,拓宽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行使权力,保持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人大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工作中更要“法”字当头、依法办事,时时体现法、处处依据法,用法说话、依法履职。围绕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陈宏志从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提高监督工作刚性、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履行好人事任免权四个方面,讲理论、谈方法,要求大家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以初心和使命铸造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坚定、旗帜鲜明的思想品格,培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形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切实把人大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陈宏志还围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能力素质三点要求,勉励大家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高水平的主题教育成果为朝阳区人大依法履职和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春霞、常树奇、胡良森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