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4月9日,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燕东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研究了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2020年工作要点(草案);听取了《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关于区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和《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情况。

 代表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重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领域,依法有效履行职权;二是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普法的常态化,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力度,发挥好重点人群守法的示范作用;三是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的培训;四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增强法律的警示性;五是完善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规定和措施,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牟燕东指出,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在代表们的积极参与下,每年围绕重点内容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反映出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深入总结分析,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希望代表们继续关注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区政府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