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学习(扩大)会暨议案督办工作启动会召开

 5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学习(扩大)会暨议案督办工作启动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党组成员、副主任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区政府副区长王志勉,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成员、卫生专业代表小组成员、提出议案代表及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卫生事业管理学教授刘晓云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改革进展进行了专题授课。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议案督办工作启动会,听取了区卫健委关于“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大会议案办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今年的议案督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议案督办工作,提高督办实效,区人大成立了议案督办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代表提出议案内容,结合我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际情况,研究确定组织领导统筹、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方便群众就医、公共卫生安全四方面督办重点,将采取依法依规督办、合力督办、问题导向督办等方式,从即日起至今年10月,分阶段全方位做好议案督办工作。

 区政府副区长王志勉表示,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的办理工作,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议案办理工作,区政府将在实事实干上下功夫,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求实效,各部门将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切实提升议案办理质量,全面提升朝阳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围绕下一步的议案办理工作,张克斌主任强调:一要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识到议案督办工作对于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市委和区委关于满足群众“七有五性”要求、提升朝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主动作为。二要强化统筹,提高议案办理质量。区政府应注意强化承办部门间力量的统筹、承办部门与属地街乡力量的统筹、项目任务与资金的统筹,以增强工作合力、及时解决工作难点、强化资金保障。议案办理工作组成员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加大顶层推动力度,狠抓办理部门、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四落实”,确保议案办理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坚持科学规划、优化品质、完善管理的思路,以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住代表和人民群众当前最迫切关注的问题,下功夫认真办理、办出实效。以解决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为目标,围绕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诸多问题,出实招、见实效,扎扎实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三要充分依靠代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引导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到监督过程中,真正发挥代表在监督方面的主体作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最大化的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提高议案监督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