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朝阳区人大代表半年工作通报会暨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两条例”身边检查工作和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平台应用培训会

 7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朝阳区人大代表半年工作通报会暨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两条例”身边检查工作和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平台应用培训会。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主持会议,副主任常树奇、胡良森、牟燕东、张克斌出席主会场会议,全体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各乡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各街道、地区(乡)和武警、解放军人大工作者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分会场会议。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本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创新方式、依法履职,围绕全市“四四三三”中心任务和区委“三化”主攻方向,按计划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重要作用,努力以人大工作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3次,审议议题16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0人次。截至目前,166件会议期间建议和13件闭会期间建议全部办复。
  这次“两条例”身边检查工作,是对“三个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的再聚焦、再深化、再推动。主要特点是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反馈督办、组织多轮检查、实施滚动推进,通过代表分布的广泛性和数据反馈的多频次还原法规实施的真实效果。
  自7月中旬至10月下旬,将联动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对自己居住的小区(村)的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实现“两条例”边实施、边检查、边反馈、边改进的良性循环。
  陈宏志指出,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了党的领导。在下半年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和昂扬状态,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贯穿全年,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陈宏志强调,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开展授予地方荣誉称号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履行好推荐、公示、审议等程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运行好三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平台,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做到培训全覆盖、参与全覆盖,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推动朝阳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四是推进三级代表开展“两条例”实施情况身边检查工作,通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动员群众,共同增强精治本领、营造共治氛围、强化法治保障,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推动解决,形成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强大合力。五是深化监督工作,按计划听取和审议医疗卫生议案办理报告以及其他有关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整体联动做好“十三五”规划完成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监督,组织开展好专项工作评议。六是深化代表工作。继续推进家站建设,持续深化网上平台建设,做好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开展好代表建议及办理的“两评工作”。七是做好本届人大七次会议准备工作,统筹谋划好2021年议题计划和工作安排。